close

 真島太一佳言錄   
真島太一(ましまたいち)何許人也?尊君乃日本漫畫家末次由紀筆下"花牌情緣(ちはやふる)"下雙生一旦的三位主角之一。別...別急的轉台,我知道這個書名很難讓人瞭解這一部用少女漫畫包裝的集青春、熱血及勵志的校園作品,從2007年開始於漫畫雜誌「BE・LOVE」(講談社)上連載,曾獲得了2009年由日本書店店員共同推薦的年度最佳「漫畫大賞」,在其後又奪得寶島社「這本漫畫真厲害!」2009年女性篇部第3位、2010年女性篇部第1位。單行本由2008年5月13號開始發行,並於2011年10月播出動畫作品,全25話。 2012年6月13日宣布第二季動畫製作決定,2012年9月13日發售由時海結以執筆的原創小說「小説花牌情緣中學生編」,小說中的內容是描述漫畫與動畫都沒有提到的國中生時期。漫畫目前仍在連載中(2013.3)。
 
中文翻譯作"花牌"的競技歌牌,又稱小倉百人一首和歌牌, 由各一百張的朗誦用歌牌與奪取用歌牌合計兩百張組成 。以前是日本宮廷的遊戲,到近代才演變為競技項目且因為競技歌牌的比賽十分激烈、所以又被稱做是”榻榻米上的格鬥技”,遊戲規則認真講很複雜,不過簡單說一場比賽至少要有三個人,比賽雙方按自己的習慣把自陣的歌牌排好,並記憶歌牌位置,接著由讀手(練習時常用錄音取代)念完上半部的和歌,由比賽雙方的選手搶奪正確下半部的花牌,由搶的多、正確機率較高的一方獲勝。花牌情緣的故事就是在描寫三位主角在花牌競技中追求卓越的心路歷程。

真島太一佳言錄  

註:新在那裡呢...?等他交到不是千早的女朋友,我再放他的簡介。

話說三位主角小學六年級那一年...在認識擁有成為日本第一花牌名人夢想的轉學生綿谷新(わたや あらた)之前,「姊姊成為日本第一」是綾瀨千早(あやせ ちはや)經常掛在嘴邊的夢想。一次無意發現新在玩花牌時專注的神情,讓千早明白了何謂熱情。花牌的世界也帶給千早強烈的衝擊。對於夢想,她有了新的認知。另一方面,千早與眾不同的才能也令新刮目相看。至於本文探討的人物:真島太一在那裡...?他是千早青梅青馬的玩伴;因為吃味千早對新的另眼相看而欺負綿谷新的小男生,微妙的關係在學校舉辦的花牌比賽後有了轉變,花牌開啟了三人的友誼(這麼大的轉折,當然要看了原著才知道怎麼會變這樣)。約好了要永遠一起玩花牌的三人,卻在國小畢業後被迫各奔東西,分離在即,再次約定:只要一直玩花牌,總有一天會再相遇。(小學時代結束)

 鏡頭跳到高一時代,千早跟太一進入了同一間學校:瑞澤高中,對於花牌千早熱情依舊,卻發現太一及新在這分離的三年中,各自遇到瓶頸而打算放棄花牌,但千早的“想成為世界第一“的夢想打動了太一,他協助她成立花牌社、和她及花牌社團隊取得東京區代表、一起贏得團體賽,也把新帶回了花牌的世界,三個人點燃了花牌的熱情!青春物語就在此揭幕!(劇情終於交待完了,105回吔~講起來真的很累;改了好多次)

 既然是用少女漫畫包裝的故事,解釋一下三位主角的關係好了,目前千早崇拜新;太一暗戀千早;至於新對千早嘛...態度不明。什麼!太簡短...可是關於戀愛劇情真的很少的說。別...別...急著轉台啊!!少女漫畫的愛好者們讓我把話說完,花牌情緣的劇情陳述跟棋魂(或譯:棋靈王)有類似的火花,可是人物的設定上卻有“學生會長是女僕“的趣味,雖說千早功課不如美咲好;太一沒有碓冰高佻、性格也比較含蓄,但單純、幹勁十足(衝動)的天然呆無用美女;配上帥氣、優秀、冷靜又深情相守的優等生是最有看頭的組合啦!只是花牌社終究因為太冷門而被評定為浪費2個顯眼人物的無用之社,附帶一提,太一跟千早具有主流感的外型,是花牌社的重要資產,曾經為花牌社騙到了20個新生入社(...最後有18個申請退社)。他們的社團生活,情節總是千早單純的帶頭往前衝,而太一在後小心控制前進的步調。太一的溫柔是長相左右、隨時予以援助的安定力量,所以...千早這個神經超粗的傢伙完全沒感覺,新的光芒照亮了她前進卓越花牌的道路,是她向上提升的力量之一(另一個是現任的女王詩暢),千早總是不自覺的追逐著新的身影。這種發展真令人心急,不知道她有沒有機會感受到身旁這雙總是扶持著她的手呢?目前,關於少男少女的情懷,著墨較少是真的啦!但高手不需要長篇大論,讀者自然點滴心頭。(把太一當男主角評論有點心虛;新的粉絲不知道會不會群情激憤)

真島太一佳言錄003-1    

終於要進入主題了,故事的主角有三個,為什麼要聊真島太一呢?對於玩花牌這件事,比起有個“花牌永世名人“的爺爺領進門的新,或是擁有超人一等聽力的千早,太一可以說是先天失調;後天欠培養(而且還運氣不好)。在三人之中他是最不能肯定有沒有繼續努力、堅持下去的必要,也是在這條路上挫折最多的一位。所以太一很真實,他就像是我們大多數的人一樣,沒有超越別人太多的才能或是有顯赫的背景支持你去追逐夢想,我適合嗎?要努力到什麼程度才會成功?倒底能不能成功?(唔...這也是我在職場上遇到挫折時,最常問自己的問題)因此太一的掙扎、太一的迷茫讓人感同身受;因此太一的努力、太一的堅持才能真正激勵人心。
 
對我而言,看著太一的轉變是一件很熱血的享受,一開始他只是支持千早的夢想,「就算賭上全部的青春,也不可能變得比新更強。」雖然他沒有真正對花牌放手,重逢時跟千早一樣都是B級選手,只是對自己沒信心,對於再精進缺乏動力,跟千早組花牌社團也是把自己定位在“陪練“的角色,那個成為世界第一的夢想,是千早的夢不是太一的夢。然而在第二卷在招攬桌同學入社時,太一跟千早被要求比一場不看牌面的競賽,比賽當下太一評估了自己跟千早的實力,猛然發現記憶力較強的自己在這種遊戲規則下是有利的,加上渴望被千早注視的心理,讓他燃起鬥志,「千早 在你眼前的是我吧?」所以...他就狠狠的贏了千早五次。(呵~呵!!真不愧是樣樣都要拿第一的優等生,求勝意志之堅定讓人佩服)

唯有變強才能有機會跟新對決,太一急起直追,「我想趕上。在10月前成為A級...我想參加東日本預賽。」(太一心中的OS/第五卷)不過卻在B級決賽中,些許之差落敗了,雖然落漠仍強打精神,卻在看到整個花牌社的成員為他不甘心而哭成一團時(真令人羨慕擁有這樣的伙伴們),眼淚也就浮了上來,「不要哭,我還沒有賭上多到可以哭的努力,只要感到不甘心就夠了。」(第五卷)

唯有變強,才能追的上千早的腳步。敗後的太一積極的到處參加比賽,希望能得個優勝好升級「既狡猾又討厭,我這個人...不管是一步、兩步,還是先下手為強...都想比別人更快變強,想和千早兩個人到某個地方去。」(太一心中的OS/第五卷)呵~呵,少男情懷,真是可愛^.^P

再次有機會進級時,對戰是同社的肉包,兩人實力相當所以最後進入了勝負由那一邊的牌會被唸出來決定的命運戰「命運戰,別開玩笑了,怎麼能交給命運!」(太一心中的OS/第六卷),他選擇努力爭取,不過輸給了運氣,從此多了一個”萬年B級”的封號,但很快的,他有了新的認知:我是在遷怒!會輸掉不是運氣的關係,是我的錯,沒能在變1對1之前贏了比賽。...真吃力,所謂的拼命,用道理是說不通的(太一心中的OS/第六卷),這樣的自覺,能說什麼呢?只能讚嘆:好孩子,真正的反省才能讓人成長。

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想說服大家”萬年B級”的封號對太一是實至名歸,在第七卷時再度安排了就缺臨門一腳的劇碼,急於升上A級的太一再度獲得准優勝,原田老師知道太一很希望能參加東日本預賽,心想:緊張的情緒若不確實獲得回報的話...是無法持續下去的,便問太一:「睫毛小弟要不要升A?兩次准優勝嘛。」打算破例讓他升級,但太一說:「我與其成為A級,更希望不要成為會逃避的人。」(第七卷)這個心思的轉折,不知道該說太一心性傲氣;還是該說他對自己太沒信心。成敗都不願歸咎運氣的太一,勢必要能以正規的方式取得A級,才會認同自己是可以與千早及新對戰的資格,也許...這就是與天才型的人物為伍時凡人的壓力吧!不是下地獄(覺得努力一輩子都追不上,放棄算了!);不然就是上天堂(追上他們之時也已達山之巔),太一,加油啊!

「真島他...就算在花牌上花了這麼多工夫,還是維持學年第一名的成績,他說如果不是第一名,就會被迫退出花牌社,為了盡情地做想做事,也得盡力去做不想做的事不可啊!」第七卷駒野對不顧自己課業危在旦夕而偷跑去幫太一加油的千早說,因而也激勵了千早,多花一些心思在課業上。認真說起來,在花牌的成就上,末次上帝對太一真的不太好(跟其它兩位主角比),不過想必是為了要平衡這個幾近沒有缺點的角色(家境優沃、品學兼優、外表出眾)所營造出來的瑕疵,...就算千早把太一升A級視為最重視的事,而讓一向以社長職務為第二優先(第一優先是千早)的太一,終於開始考慮自己的事(每週告假去白波會練習/第九卷)但...接下來的劇情仍繼續在就差一點點就升級的情境裡打轉,連旁邊的人都看不下去了,「睫毛小弟不認為自己不夠的是運氣;沒有逃避,認為不夠的是實力,可是當一再重覆地認為自己”沒有實力”後,就會有種揮之不去的想法,嘲笑努力,認為我沒有才能的這種想法。」(原田老師OS/第十卷)。

不相信運氣這事,弄個不好確實會喪失信心,特別是已經投注心力了結果卻不如預期時。但太一讓人想為他鼓掌的地方在於:他正視了就是有些人有天分、有才能,能在短短三年內坐上名人的位置並且打遍天下無敵手(現任的名人周防),卻有挑戰才能的決心,「他有與才能交戰的覺悟。」(櫻澤老師對太一的評價/第94話),不過這多少要感謝一下亦敵亦友的新曾經這麼告訴過太一:「我爺爺經常說在花牌當中,重要的不是感覺,而是比對方更快搶到。就算很難得到幾乎相同的感覺,不過比對方更快搶到的方式多的是。」(第九卷)太一聽進去了,因為不是天才;更要善用自己的優勢,並且想盡辦法增加自己的武器。太一從全國高中花牌大會(高校選手權賽)的團體賽中獲得信心,他一直都是個好社長,比賽當下瞻前顧後,適時應變成為團體的支柱,但當他理解了:團體賽就是個人賽,相信同伴變成單獨的個體,而用心面對自己的比賽,這隻一直鬼打牆的大黑馬終於覺醒了。想贏!讓他的實力完全發揮(來年就要為升學準備,不可能再參賽了,當下沒贏就不會再有機會了);專注!他得到了他需要的運氣(祈禱有用吔~看吧!偶爾相信一下神、相信一下運氣會比較好),所以先後在高校選手權賽的團體賽及個人賽都以獲勝收場,順利升上A級。

故事還沒結束,自太一升上A級後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脈般,先前那種只能當新跟千早組隊時湊數的角色完全被逆轉,他變的很強(有機會變成怪物級的人物),不過太一好像也沒有把成為名人當目標(截自目前的劇情),升上高三後在課業與花牌間他會如何選擇?(家裡並不支持他玩花牌,只是他一直都有達到課業上的要求,太一媽媽無法反對)他在追尋什麼?他能做到什麼程度?又可以從中獲得什麼?另外,新就要從福井回到東京唸大學,他的歸來又會讓微妙的三人關係產生什麼變化?從作者留的伏筆看來,搞不好還要再上演個100回吧!期待更多精采的比賽;也盼望太一的苦戀能有讓人開心的結果!

 

arrow
arrow

    工設阿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